房颤原因多 判断要准确

2007-12-26 00:00:00 来源:

  高血压可房颤 高血压患者发生房颤的危险性,是非高血压人群2倍左右,通过降压可予以改善。高血压患者左室肥大,引起左室扩张障碍,同时肺静脉压负荷加大,使心房发生传导障碍,成为房颤发病的重要原因。据报道,高血压伴有房颤,用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可以预防。但这仅是初步意见,有待进一步研究。

  左心室功能不全 房颤也难免

  由于心肌梗死和心肌病引起的左室功能障碍,是房颤发生的重要因素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可抑制左心室功能不全引起的房颤。但心功能不全与房颤的关系尚有争论。一般认为,房颤患者心动过速而引起心力衰竭,心力衰竭又是房颤的发病因素。控制心力衰竭可缓解房颤。

  甲状腺功能亢进 房颤也紧跟

  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有9%~22%并发房颤,即使是隐形甲状腺功能亢进,房颤发生率也很高。治疗甲状腺功能亢进,房颤可得到恢复。

  身患糖尿病房颤也常见 糖尿病是房颤的独立危险因素。房颤患者10%~25%存在糖尿病,糖尿病患者也较多并发房颤,而且预后不良,应引起重视。糖尿病引起心房纤维化是房颤的基础,早期控制糖尿病可改善房颤。

  瓣膜病伴房颤 临床多见房颤多的莫过于风湿性心脏瓣膜病。二尖瓣狭窄并发房颤可高达30%;三尖瓣闭锁不全并发房颤可在16%左右,主动脉瓣病变伴有房颤为1%左右。另外,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由于心房纤维化和心肌细胞肥大等因素,也可引起房颤。预防和治疗瓣膜病可大大减少房颤。

 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也房颤 植物神经刺激可以引起房颤。运动可引起交感神经紧张而导致房颤。饭后和睡眠过程迷走神经紧张,同样可以引起房颤。有人认为,交感神经依赖性房颤应用B阻断药,迷走神经依赖性者应用具有抗胆碱作用的药物有效。但必须由医生判断是否为植物神经引起的房颤,并由医生处方治疗。

  创伤引起炎症 房颤也不少见

  开心手术后大部分会发生房颤。因此,认为炎症与房颤有关。他汀类降脂药具有抗炎症作用,手术后出现的房颤用他汀类药物有效。临床上出现的炎症并发房颤,如心包炎,应用他汀类药物也可见效。

  遗传引起房颤 病因难以改变

  据研究,在单纯性房颤的患者中有15%呈家族性。家族遗传是房颤的重要危险因素,其病因难以改变。

  人老多房颤 对症治疗是关键房颤随年龄增加而增加。一般从40岁开始就缓慢增加,65岁以后急剧增加。老年人房颤增加与老年人心房内传导系统异常、心房内传导速度下降、心房纤维化和心肌细胞肥大,同时循环血液量减少等因素有关。

  房颤原因很多,不要一出现房颤就使用副作用极大的抗心律失常药治疗,而应首先治疗原发病。如房颤较重,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副作用较小的抗心律紊乱药物。对原因难以改变的遗传因素和老年人。则应对症适当使用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。
(以上内容仅授权39健康网无出其右的一家使用,未经版权方授权请勿转载。)
(责任编辑:任子宇)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杨宏杰

杨宏杰 主任医师

上海岳阳医院

擅长:擅长治疗糖尿病、甲亢、肥胖、代谢综合症等内分泌疾病。

立即咨询